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2010年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札记第二日

——昆山工业园区座谈行

发布时间:2011/01/11

创业与梦想

    第二日,考察团来到昆山留学人员创业园。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长江三角洲太湖平原,东邻上海,西接苏州,是江苏的"东大门",开发园区创办于1985年, 199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开发区。经过二十多年的开发建设,昆山国家工业园区已基本形成一个规划严谨、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现代化气息的综合园区。


    昆山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于1998年10月8日,园区拥有孵化面积5..2万平方米,目前吸引各国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170家。它的产业布局有什么特点,配套服务和与之相距不远的苏州工业园区究竟有什么不同。在与昆山工业园区相关领导座谈之初,来自英国剑桥目前从事医药行业资源整合的李景博士就抛出了这个问题。


 与昆山留学生创业园区有关领导座谈


    对此,园区创业中心副主任秦珊珊介绍,昆山工业园区目前重点鼓励在电子信息、软件技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昆山工业园区最大的优势在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细致的创业孵化服务。回国留学人员及博士后研究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在土地使用、厂房租赁、地方规费与税收、个人住房等方面均享受特殊优惠政策。举个例子企业注册后,可三年免费租赁一套80至100平方米的公寓住宅。


    有自己的项目,却苦于没有庞大的启动资金,园区在扶持创业上有哪些政策,来自英国的张豪、周翔博士,来自日本IBM梁雨阳均提出了类似的问题,对此园区项目科科科长徐杰介绍目前园区根据注册资金情况免收厂房租金,期满后三年,租金减半收取;二是企业自建厂房,可提供土地,三年内免收租金。


 认真聆听


    座谈会的气氛很热烈,几乎就没有冷场过,来自英国剑桥的魏迪、王宏伟,牛津的张宏良根据个人的专业都询问了园区目前有无相关的产业入驻,如果已经入驻发展情况如何的问题。海外学子对创业的关注有些出乎我之前的意料。他们普遍有着优越的学术背景、有的甚至已经在国外有相当不错的工作,却依然拥有回国创业的梦想。究竟源于什么,这是我的一个疑问。这个疑问在座谈会上并没有答案,却构成了未来几天考察的一个思索。

难忘瞬间


     这一日,下午由昆山至无锡,途径周庄,观双桥优美,赏古水潺潺,看民俗野趣,然游人如织,心静颇难,最后大伙在秘书长的提议下到三毛茶楼上品茗。


  

三毛茶馆品茗一
  

 

三毛茶馆品茗二


    当时很多人都在三毛茶楼的留言本上写下些东西。我没有亲见其中内容。秘书长说他们中一定会有人再来江苏,因为一些人已经把瞬间的的思绪留在了这里。


 

茶楼留言本


    很多天后来自剑桥诺基亚研究中心的魏迪在告诉我们他的留言是句藏头诗:”格物致志,天下为公,四海齐聚,心系华夏”,寓意志(致)公聚夏。这个夏天里与江苏致公党的省内之旅相信在很多人的记忆里注定是难忘的。


    这一天,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刘倩倩在周庄反带着棒球帽与周庄的跳民族舞的奶奶们来了场古今跨界合作,俏皮可爱。


刘倩倩舞姿优美


    这一天,六月二十日,也是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孙雷之博士的生日,在无锡欢迎晚宴上意外的生日蛋糕,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齐唱的生日歌,这些瞬间相信也定格在了他的记忆深处……

大伙儿在生日蛋糕前合影


孙雷之接受礼物

 

                                            (刘然)